用比喻的时候怎么选择喻体

一条咸鱼十洲:

*前段时间暗中练习的总结


*捎带着拟人一块儿叨叨了


*个人看法,欢迎交流探讨


————


当年上学的时候写语文卷子阅读题的时候看见比喻拟人就是形象生动,十分套路,非常烦躁,但好歹是两分,拿着再说。


然而自己写的时候我发现比喻拟人它的作用……真的就是形象生动,没毛病。


前提是喻体要选好。


好的喻体可以突出本体中你最想表现的那一面,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作者的意图。


我觉得喻体的选择没什么原则性的、绝对的不可以选用。


甚至相反的东西也是可以的:如鲁迅的《死火》,冰结的火焰照样可以用。


我认为选好喻体分四步走:


第一步是确定自己要表现什么,也即挑选本体中要被放大的那些特征。


比如前段时间我练习云的描写,云有很多不同的形态,有的是一团,有的是很长很薄的一缕;根据光线不同,颜色也不同。


但它们都是云,都可以用作景物描写。


如果我在小说中要写云,一定是要烘托气氛的。“天空中有几朵云”很可能不够,我就需要根据情景挑选我想要突出的特征了。


例如:


我的角色很高兴:云彩需要是白色、轻盈的,光线是明亮的。


我的角色很伤心:云彩需要是灰色的、黯淡的。


第二步,选择具有相似特征的喻体。


这个时候我们就在一个限定的范围里展开想象了。


我们还说云彩,以“高兴”为例,举五个符合条件的白色的东西:棉花、棉花糖、柳絮、羽毛、少女纱裙的裙摆。


这时候同样与云彩有相似性的烟囱里的烟就被排除了,因为尽管现在很多加了滤网的烟囱冒的是白烟,但是在人们的主流印象里,它还是一个灰黑色的东西。


第三步,总结喻体特征。


这时候需要概括喻体最突出的特征或找出其常用的文学意象,看与你想表达的是否一致。


我们来分析上文列出的五种可选喻体给人的感觉。


棉花:棉被、棉衣——柔软、温暖。


棉花糖:甜美的,童真的。


柳絮:在空中飞舞的,自由的,柔软的,但有一些人不喜欢。


羽毛:轻盈的,细长的。


少女纱裙的裙摆:轻薄的、透光的、美丽的。


第四步,挑选最符合行文需求的喻体。


下面就要斟酌行文的需求了,比如我这个角色特别渴望被爱,可能棉花就更合适;但是如果他在这里的形象是个非常成熟的、有魄力的人而后文不打算描写她的软肋,棉花糖可能就不太合适。


总的来说,喻体的挑选过程是:总结本体特征—根据特征找喻体—总结喻体特征—检查是否符合行文需求。




下面聊聊拟人。


拟人可以看做是“把某种东西比喻成人”,大致有两类。


一类是干脆把某个事物人格化。


比如童话《小王子》,小王子一路和花花说话和狐狸说话,这里面花花和狐狸在三次元生活里是不可能真的开口和你说话的。


这一类往往是比较占篇幅的,人格化的“物”在塑造的时候与塑造“人类角色”流程相似,只不过它的特点需要顾及它作为“物”的特征,如果出现人格化的性格特征与物品本身特征矛盾的情况,必须要在行文中予以解释。比如龙卷风,如果说它很凶残就可以直接写,如果要写它很温柔就必须要解读它的内心了(然后篇幅就更长了)


另一类是让某个事物在某一瞬间具备人的特征。


比如说一个人很高兴,“连风也是雀跃的”,风不可能有感情;再比如“树叶在空中翩翩起舞”,树叶也不会主动地去跳舞。


这一类一般就是一句话,个人认为和比喻很相似,也是要挑选人格特征中与想要表达的情境相符的部分。


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用各种动词,简简单单的一两个字,就可以让风景画从JPG变成GIF,有时候还能带点内心戏,不要太好用w

评论
热度(16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ZZU-GG | Powered by LOFTER